ANESSA官方網站

SUN CARE BOOK

防曬產品使用の提案

色斑雀斑和皺紋天天增加!?
徹底解構紫外線造成的「光衰老」

肌膚衰老的原因主要分為兩大類。一種是因為年齡增長而造成的老化,另一種是受紫外線傷害積聚而造成的「光衰老」。光衰老的元兇是能夠滲透真皮層的UVA,它會對保持肌膚彈力的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造成傷害,引致皺紋和鬆弛等肌膚問題出現。一起了解光衰老,於猛烈陽光下綻放年輕活力光芒!

擔心出現色斑雀斑和皺紋的女性必看!防曬很重要!

想肌膚於十年、廿年後依然能保持美麗,你就要勤力做好護膚防曬,為肌膚的未來做「儲蓄」!如果沒有做足防曬對抗紫外線,便要承擔風險,很可能令肌膚狀態變差!

●紫外線引起的光衰老是甚麼?
「光衰老」是指陽光引起的肌膚衰老現象。平日長時間無防備地持續照射紫外線,會令黑色素過量形成,並出現色斑雀斑。最新的紫外線研究顯示,受到紫外線照射時,會產生一種叫做「明膠酶」的酵素,又稱「皺紋開關掣」,傷害表皮層之餘,更會導致真皮層膠原蛋白變質,大大增加出現皺紋的機會。

另外,紫外線會刺激其他酵素,分解保持肌膚彈性的彈性纖維和膠原蛋白,亦會令肌膚變得乾燥,容易出現皺紋,更會造成其他肌膚煩惱。即使在紫外線量較少的冬季,也應於日常護膚步驟中加入防曬,徹底保護肌膚。

●光衰老與一般肌膚衰老不同?
「光衰老」是指受到陽光影響所發生的老化現象。長時間照射紫外線,除了肌膚表面,連真皮層也會受到傷害,提高了將來出現皺紋和鬆弛的機會,加速肌膚老化。此外,紫外線亦會引起氧化,令肌底的膠原蛋白變質,引致皺紋和鬆弛出現。

年齡增長造成的肌膚衰老,是因補濕力下降、新陳代謝減慢,令肌膚煩惱出現,如觸感不再柔軟,肌膚變薄而乾燥、毛孔變粗、膚色變得暗啞等。
※資料來源︰參考《美容醫學皮膚美容科學事典》(中央書院)P128、P193

肌膚衰老分「年齡造成的衰老」和「紫外線傷害造成的光衰老」兩種,而光衰老佔八成。即使只是受到少量紫外線照射,也會逐漸產生光衰老,因此不論任何季節場合都要進行防曬,防止光衰老。

UVA、UVB引致光衰老?

紫外線分為UVA和UVB,兩種都與光衰老有關。如果你忽略防曬,就有可能出現肌膚鬆弛及皺紋等問題!選擇防曬產品時,要留意防禦UVB效果的SPF,亦要選擇隔絕UVA傷害的PA系數較高的產品,為肌膚的未來做好「儲蓄」。

UVA和UVB如何對肌膚造成影響?以下將與你拆解各種肌膚煩惱和紫外線的關係。

●皺紋和鬆弛與UVA的關係
UVA能滲透至真皮層,對保持肌膚彈性的彈性纖維和膠原蛋白造成傷害,以致皺紋和鬆弛形成。

●不只UVB,連UVA也會造成色斑雀斑
UVA是波長最長的紫外線,可以穿過表皮層,直達真皮層。長時間照射紫外線,真皮層的損害積聚,破壞肌膚細胞而不斷產生黑色素。當肌膚無法排出過量黑色素時,色斑雀斑便會增加。

UVA和UVB分別會對肌膚造成甚麼影響?

只有紫外線才會造成色斑雀斑和皺紋?

色斑雀斑和皺紋的出現的主因其實並不只有紫外線。以下將與你分享一些加劇肌膚衰老原因,或者會出乎你意料之外!

●荷爾蒙失衡
面上左右對稱、模糊不清的色斑其實是「肝斑」,其形成與女性荷爾蒙有關。

●壓力的影響
壓力緊張都會令黑色素過量產生,形成色斑。精神狀態越不穩定,色斑越容易出現。所以如有色斑形成,也不應太在意,減少焦慮。

●飲食習慣紊亂
經常外出用膳、持續減肥或進行嚴格飲食限制的話,容易令肌膚營養不足。
維他命C有效抑制色斑根源的黑色素形成,並將黑色素還原,淡化色斑。每天攝取適量維他命C,有助令素肌重拾透明感。 此外,維他命A有助促進新陳代謝,排出黑色素,是紫外線高峰期時不可欠缺的元素。 雖然可透過營養補充品吸收,但建議重新調整日常飲食習慣,多吃蔬果,保持肌膚剔透明亮。

色斑雀斑和皺紋修護方法

暴曬後出現光衰老的痕跡,怎麼辦?以下為你簡單介紹各種改善肌膚煩惱的修護方法。

●改善色斑雀斑
可使用具有美白功能的護膚品,幫助排出黑色素。亦建議多攝取含維他命C和蛋白質的食物,有助肌膚復原,而維他命A亦有助促進新陳代謝。保持睡眠充足亦是十分重要!

●改善皺紋
建議使用有效抗皺的護膚品,蘊含膠原蛋白的護膚品亦有助保持肌膚彈性。日常勤力護膚,保持肌膚豐盈飽滿。

從現在開始進行光衰老對策!

肌膚一旦出現光衰老痕跡就難以修復,在出現深色色斑和皺紋之前,不管任何季節場合,白天必需徹底塗抹防曬,重點是每隔2~3個小時補塗,防止光衰老加速。

無論是UVA或UVB,照射太多都會威脅到肌膚的健康。照射到地面的紫外線約90%是UVA,而且能夠到達真皮層,和UVB一樣,都應徹底隔絕。每天努力進行正確的防曬護理,無論現在或未來,時刻守護你的肌膚!

圖片來源︰Getty Imag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