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ESSA官方網站

SUN CARE BOOK

防曬產品使用の提案

UVA和UVB有甚麼分別?
室內應怎樣防曬?

眾所周知,紫外線是令肌膚受損的原因之一。究竟紫外線有幾多種?是如何滲入肌膚?對肌膚造成甚麼傷害?要抵抗紫外線,就必先掌握正確知識,以下將與你一起了解UVA和UVB的分別及對肌膚的影響。

UVA與UVB的分別

根據紫外線的波長,分為UVA、UVB和UVC 三種。UVC會被臭氧層吸收,不會到達地面,所以會傷害肌膚的是UVA和UVB。

照射到地面的紫外線約90%為UVA。因UVA波長較長,能穿透雲層、建築物和車窗,滲透肌膚,因此被稱為「生活紫外線」。受到UVA照射,膚色會慢慢變黑,並引起皺紋和鬆弛等肌膚煩惱。

UVB的波長較短,是於戶外曬黑的元兇,有「休閒紫外線」之稱。大量照射時,肌膚會馬上變紅,引起炎症,刺激黑色素增生,造成色斑和色素沉澱。

容易導致皺紋和鬆弛的UVA、色斑和炎症的元兇UVB

上文提及UVA波長較長,所以能滲透至真皮層 — 美麗健康肌膚的根源,傷害產生緊緻彈性的膠原蛋白、彈性纖維及形成透明質酸的纖維母細胞。受到UVA照射,會令肌膚失去彈性,出現皺紋和鬆弛等肌膚煩惱。

而UVB波長較短,不能到達真皮層,但是會對表皮層造成各種各樣的傷害︰令肌膚像灼傷一樣泛紅、曬傷而產生炎症以及黑色素沉澱等,是導致肌膚曬黑、形成色斑雀斑的原因。

要保持肌膚健康美麗,重點是徹底保護肌膚,隔絕UVA和UVB傷害。

紫外線量因季節、時段、天氣而不同!

紫外線365日全年無休,不過紫外線量會因季節、時段、天氣而有所不同。

季節

時段

紫外線不只於中午時分才照射到地面,而是從早上7點開始逐漸增加,並於早上9點劇增。正午前後是高峰期,逐漸減少至下午較後的時段。因此應注意除了於中午時份外出時要防曬,早上上班和晚上下班回家時也應塗抹防曬產品。

天氣

不要以為陰天或下雨就掉以輕心!其實陰天也有晴天的60%以上、雨天有晴天約20%的紫外線照射到地面。紫外線不僅由上而下照射,更會被牆壁和地面反射。在沙灘和滑雪場時,無論甚麼季節,都要時刻注意反射的紫外線。

在室內也會曬黑?小心UVA的傷害

UVA和UVB都難以應付,尤其是UVA!照射至地面的紫外線約90%都是UVA,而且一年四季都會存在,所以應加倍注意。

例如早上上班或中午外出吃午飯時、在露台晾曬衣服時,即使只是稍微暴露肌膚於戶外,如果不勤力塗抹防曬產品,肌膚傷害會逐漸積累,到發現皺紋和鬆弛時已經難以修復。UVA還能穿透玻璃窗,在房間內及車上,也不能疏忽大意。常坐窗邊座位的人更需特別注意,可能會只有靠窗一側的受到紫外線傷害。

室內防曬對策

抱著「不外出便不用塗抹防曬吧?」的心態而不進行防曬護理,紫外線的傷害或會於無形間加劇。加入有防曬效果的乳液或妝前底霜到日常的護膚程序中,便容易養成防曬習慣。此外,亦可使用防曬加工的窗簾和於窗面貼上防曬膜。

皺紋和鬆弛等煩惱與肌齡直接相關,所以要特別注意UVA傷害。即使陽光不如夏季般猛烈,也應徹底進行防曬護理;同時即使身在家中,也應做好防曬保護,全天侯守護肌膚。

圖片來源︰Getty Images